说个晚点的,跟波斯本土关系不大,但是和波斯语有关。
江户幕府在1672年长崎奉行所设有“莫卧尔通词”一职,负责翻译波斯语。
江户时代有个东京通事叫魏五左卫门(号龙山,1834年卒),他曾爷爷魏喜(也写作魏熹、魏喜宦等)是越南人,是福建大海商魏之琰的家仆(也叫魏九官),随了主家的姓。魏九官这人主要从事越南长崎间的贸易,在长崎有房产,长崎崇福寺的钟铭上就有他的名字(1647年铸),他在1653年和其兄一起避祸长崎(据说还向朱舜水借兵抗清,没有深考过),也带上了仆人魏喜,1672年被幕府准许“归化”(拿到永居),1679年魏之琰一家改姓了钜鹿(魏氏郡望),魏喜则改名叫了魏五平次,魏之琰的子孙后来编了一本《魏氏乐谱》,在音乐史上非常有名,是研究明乐的重要资料。魏五平次成了长崎的东京通词,这里的东京指越南北部的郑朝,后来子孙继续从事这一职业,其四代目魏五左卫门编了一本书,叫《译词长短话》,根据卷尾所记是1796年写成,主要是汉语、越南语、荷兰语等的会话词汇集,其中第五卷的内容是“莫卧儿语”(モウル語),就是莫卧儿帝国使用的波斯语。
《译词长短话》这书用的文字比较奇怪,学者将其称作“魏氏假名”,是用来表示各种语言的发音的,这里根据日本学者长岛弘的转写举几句例子:
你家是南蛮人么
shumā-chī farangi wilāyat (你是法兰克人)
ハルシヤ(波斯)国的到去得
shumā āmada būd (你来)
过几年留在的
panj sāl sāl nishasta(留了五年)
ハルシィヤ的话学,做的ハルシヤ人呢,衣将穿的ハルシイヤ人呢,假得是来不来么
zaban yād girifta libās-i musulmān rashīda bāshī(你记忆语言,变成了穆斯林的衣着)
根据《增补华夷通商考》一书,莫卧尔商船在“以前”到过长崎,但“近年不来”,唐人亦不曾去过,但是此国人曾随暹罗船到长崎,荷兰人亦曾到过此国。当时莫卧尔人曾随着荷兰、中国、暹罗等商船到达日本,因此德川幕府设立莫卧儿通词也就不奇怪了。
主要参考资料
『訳詞長短話』(第五巻)のモウル語復元試論.長島弘.1986
『訳詞長短語』のモウル語について.近世日本にほけるインド認識の一側面.長島弘.1986
トンキン通事魏龍山『訳詞長短話』成立の背景.高山百合子.2013
長崎唐通事中の異国通事について.東京通事を中心として.和田正彦.1980
東京通詞魏氏の家系 -魏五左衛門龍山を中心に.若木太一.1997
萨珊文化对于日本影响不小。萨珊王朝灭亡后,大量波斯贵族跟随王室逃入中国避难,不少波斯贵族用李作为中国姓氏。不少波斯人留在中国的同时也加入了中国皇帝的宫廷任职。733年时日本圣武天皇任命多治比广作为遣唐使前往中国,三年后副使中臣名代带着唐朝使团回到日本,使团里面就有位叫李密翳的波斯人,李密翳也被视为最早前往日本的波斯人。
奈良正仓院收藏的一件日本织物上面,骑手以帕提亚射箭术射杀狮子
这个图案还有姿势与四世纪萨珊波斯银盘上的沙普尔二世猎狮如出一辙
除此之外还有拥有萨珊风格的玻璃碗,金属器皿,琵琶
一直到16世纪日本还有波斯风的武士羽织
室町初期著名的遣明船贸易人士西忍入道就有天竺血统(家族大概率是移民印度或东南亚,但祖籍是西亚的回回)。个人觉得他的父亲有可能是为了躲避元末战乱而避居日本的色目商人
楠葉 西忍(くすば さいにん、応永2年(1395年) - 文明18年2月13日(1486年3月18日))は、室町時代の商人。父は天竺人の「ヒジリ」。幼名はムスル。俗名(通称)は天次で、西忍は出家した後の号。もとは「天竺」を姓とした。
父の天竺人(この天竺がどこを指すかは不明。インド、ジャワもしくはアラビアの可能性もあり)の商人・ヒジリは足利義満の時代に来日し、京都の相国寺に居住して絶海中津の庇護を受けていた。やがて河内の楠葉(現大阪府枚方市楠葉付近)の娘を妻とし、西忍が生まれた。のち西忍が楠葉を姓としたのは母の出身地による。ヒジリははじめ京都の三条坊門烏丸に居住し「有徳の者」と称されたが、将軍足利義持の勘気を受けて(詳細は不明)処罰される。西忍はのちに大和立野に移り住み、興福寺大乗院に奉仕する。
父の死後、大和の武将立野戌亥の娘(大乗院の坊主・実弾房宗信の妹)を娶る。永享元年(1429年)に長男の元次が誕生した。その他にも二男二女を得る。永享4年(1432年)はじめて遣明船にて明国へ渡航。享徳2年(1453年)二度目の渡明では、興福寺末寺の多武峰寺・長谷寺共同の船の外官となり、息子元次を同行させた。南京を経て、首都北平(北京)まで赴き、直接貿易に関わり、銅と生糸・明銭などの交易に携わった。
これらの西忍の交易活動は、帰国後興福寺に報告され、大乗院主尋尊によって『大乗院寺社雑事記』『唐船日記』などに詳細に記されており、当時の日明勘合貿易の実際を知る上での貴重な史料となっている。
晩年は大和古市に寓居し、文明18年に死去。享年92
事故已经定则了,说明已经过了执法机关了,这时候还扯个屁?
如果事故定则你没有责任,那你咋办都可以,别说三不一没有了,你全部都没有都行。
如果事故定则你有责任的话,你三不一没有只能让执法机关认为你在抗法。
事故已经定则了,说明已经过了执法机关了,这时候还扯个屁?
如果事故定则你没有责任,那你咋办都可以,别说三不一没有了,你全部都没有都行。
如果事故定则你有责任的话,你三不一没有只能让执法机关认为你在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