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史上最贵药(一支 ¥1448 万)在美国上市,用于治疗小儿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具有怎样的意义? 第1页

     

user avatar   royroast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更一下最近的新消息,公司今年会实行一个叫Compassionate Use Program的计划,每个季度25个份额,一年免费发放100支Zolgensma给没有办法获得该治疗国家或地区的儿童。最近的一个订单是发台湾的!目前还没有中国大陆订单的消息。另外新冠的问题可能也对此有一定影响,虽然我并不知道如何可以申请到这个名额。下面有一个公司相关的链接应该可以联系到有关的协会,找到申请的方式,大概就是这样!

我是一个分割线——————————————————————————————

利益相关。不请自来,这个药是我公司生产的!虽然没有参与定价,但是作为亲身经历Zolgensma从研发到生产到药试再到审核的整个过程,我可以分享一些信息为什么这个药这么贵!首先Avexis在我加入的的时候还是一个小的创业公司,在去年中旬被诺华收购以后作为诺华基因药的旗舰厂在运作。但是在诺华收购以前,大致的工艺流程都已经开发完毕!诺华在后期审核的过程中给公司带来了很多的帮助!

很多答主已经分享了有关我们药的竞争对手Spinraza的定价和区别,作为基因治疗的先驱,它的过审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能治病的都是好药,我在这也不针对这点多做分析了!

虽然针对孤儿药FDA有快速审核通道,但是从业这些时间来,能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完成从实验室新技术到商品药的转化,是我闻所未闻的!所以作为快速过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砸钱!前期公司的投入可谓是不计成本的!为了让产品能快速过审,不但在技术上投入大量最新的一次性生产工艺来节省validation和清洁的时间和人力,也雇佣了大量CMO公司来提供工艺研发的实验。17年刚进公司的时候,连超净室都还在搭建,那时候公司上下只有50多个人,从工艺流程设计到第一批工程药的生产,大家不知道熬了多少夜,加了多少班,但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更早的受到治疗,基本没有什么人抱怨,996是很常有的生活方式,谁说美国人不加班!我们加班都是干到干不动公司隔壁开个房睡六个小时就回来继续上样的!

另外公司也在积极和美国这边的保险公司协商费用。理论上好的医保会承担巨大部分的药物治疗费用。在通过审核前,公司除了基本的药物实验以外,针对SMA的病理的紧急性,在得到FDA的允许情况下,给很多申请了药试但是没录取或者病情很急的患儿提供了无偿的免费药!

这是我们warehouse的一面墙,上面每一个手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每完成一个dose的packing都让我为之高兴,因为我在传递这赋予生命的礼物!有一个家庭可以远离SMA的折磨!之前有很多家长联系我有关药物审核的问题,每次我都可以看出他们字里行间的无奈与焦急,有一个可以治愈之前绝症的药物,对他们来说都是希望!

说实话,作为孤儿药,Zolgensma针对的病人目前并不是很多,而且作为基因替代治疗的先驱药品,它的目前产量也很小,而且作为生物药,一批成品药的周期也很长。其中还有很多质量监控的环节,生产成本目前也因为刚成型,并没有做很多的cost cut。通过审批后,在保证市场供应以后,我相信很多的成本控制可以让药品的价格得到一定程度降低!公司目前正在致力将SMA的检测加入医保覆盖的产检,让更多家庭提前做好准备,对抗这个不再是绝症的恶魔。另外日本和欧盟的批文也在审核中,相信很快会有结果,希望将来也可以把这个药引进中国!






这些都是参加中试的孩子,希望他们都能健康的成长!下一步我们正在致力研发针对Rett和ALS的新药,希望能给更多人带去希望!


user avatar   liu-an-ge-6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刚查了一下,今年5月20日起,这药,日本给纳入医保了!定价1億6707万7222日元(1078万人民币),是目前日本国内最贵的药。

纳入医保就意味着,16岁以下患者可以免费接受治疗,16岁到75岁报销70%,75岁以上报销90%。

而由于日本医保存在高額療養費制度,也就是按照收入划定自费上限,超过自费上限后100%报销,所以16岁以上的患者在报销70%或90%之后,仍可以二次报销。以月收20万日元(13000人民币)为例,接受该项药物治疗的单月自费负担额应该在81000日元(5200人民币)左右。

目前日本国内需要接受该项药物治疗的患者人数约为25人,总治疗费约为42亿日元(2亿7千万人民币),因为报销+自费上限的存在,纳入医保后这比巨额治疗费几乎将由国家财政全额负担。

之前治疗白血病的巨额特效药Kymriah也被日本纳入医保,定价3349万日元(216万人民币),同样属于“巨额费用”+“患者人数少”的典型例子。对于这样的病症和药物来讲,由国家财政来负担其治疗费用,经济面和社会面的利益得失根本说不清。


user avatar   zhang-zhen-zhen-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去年“我不是药神”刷屏的时候,大家认为格列卫是天价药。当时我盘点了世界上最贵的10种药——实际上,截至2018年,世界上最贵的十种药就已经都是治疗罕见病的疗法和药物了,相比之下,格列卫简直是“亲民”。

先把当时的盘点贴上来,然后再分析个中缘由:

No.1:120万美元!基因治疗Glybera
Glybera是世界上第一个得到批准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能够治疗一种超级罕见的疾病——脂蛋白酶缺乏症(LPLD)。通过一种逆转录病毒,Glybera能够将正确的基因递送到患者体内,并且表达出正确的酶。
原本,患有脂蛋白酶缺乏症的人不能消化脂肪,所以必须严格控制饮食,并且很容易发生胰腺炎。通过基因治疗,这些患者不仅终于可以吃蛋糕、巧克力、牛油等美味,而且胰腺炎的发作也会减轻。
不过,治疗的代价是120万美元的天价。
No.2:100万美元!基因治疗Luxturna
排名第二位的Luxturna也是一种基因治疗药物,用于治疗Leber先天性黑朦(LCA)。这种疾病是由于RPE65基因突变导致的视网膜异常。
这种治疗方法是将正确的基因编码通过病毒载体注射到患者的视网膜。这样一来,患者的视网膜感光细胞就能够存活,患者也有望恢复视觉。
No.3:79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Ravicti
Ravicti是一种氮结合剂——苯丁酸甘油(glycerol phenylbutyrate)。它能够避免尿素循环障碍患者血液中氨的含量过高,从而避免脑损伤、昏迷或死亡。不过,尽管药费高达79万美元/年,患者还是需要限制饮食中鱼虾、肉类、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
No.4:63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Lumizyme
Lumizyme的有效成分是α-葡萄糖苷酶,可以改善“庞培病”患者的症状。庞培病是由于身体不能正常分解糖原而导致糖原积聚所引发的疾病。
No.5:59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Carbaglu
Carbaglu的有效成分是卡谷氨酸,主要治疗罕见的N-乙酰谷氨酸合酶缺乏症。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是血液中氨的含量过高,并且出现脑病和呼吸性碱中毒。患有这种疾病的新生儿如果不加以治疗,通常很快就会死亡。
No.6:57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Actimmune
Actimmune的有效成分是干扰素γ1-b,主要用于治疗严重的恶性骨质疏松症和慢性肉芽肿病等罕见的遗传性疾病。
No.7:54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Soliris
Solilis的有效成分是依库珠单抗(eculizumab),用于抑制免疫系统的失控导致的若干种罕见疾病。
No.8:50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Alprolix
Alprolix的有效成分是重组凝血因子IX和Fc融合蛋白,能够帮助血友病患者重建凝血机制。血友病是由于凝血因子异常而导致的疾病,患者一旦出血就很难止血,并且危及生命。
No.9:50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Idelvion
Idelvio同样是用于治疗B型血友病,有效成分是α-异丙肾上腺素(albutrepenonacog alfa)。Idelvion的作用机理是降低血友病患者的出血率。
——补,评论区指正:应为融合了白蛋白的重组凝血因子九。

No.10:49万美元/年!罕见病药物Naglazyme
Naglazyme的有效成分是galsulfase,主要用于治疗VI型黏多糖贮积症(MPS VI)。黏多糖贮积症患者体内缺少一种分解粘多糖的酶,因此全身各系统都会逐渐出现异常。


因为有上面这个盘点,所以Zolgensma 上市的新闻出来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怕不是得150万刀?”然而贫穷还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直接跳过了100万刀级别,到了210万刀。实际上,如果我们对比2013年的“十大最贵药物”,会发现排名和现在的有很大不同。

一眼可以看到,2013年,最贵的药不过是50万刀出头,如今已是涨了4倍。而50万,已经从“最贵”沦落到快要被挤出前十。另外,2013年的时候,癌症药物尚且能够上榜,而如今的榜单,只剩下了罕见病药物——孤儿药。


这是怎么回事?

还得从美国和欧盟对于“孤儿药”的政策说起。顾名思义,孤儿药就是指那些针对罕见疾病(主要是遗传病)的药物,过去因为罕见疾病的患病人数极少,所以很少有药企愿意针对罕见病患者开发药物,导致了这些患者只能等死。

针对这个问题,美国和欧盟陆续出台了政策(中国也在跟进),鼓励孤儿药的开发。在美国,一个新药一旦获得FDA孤儿药身份,将享有税收减免、免申请费、研发资助、加快审批以及上市后7年的市场独占权,甚至还可能获得一张宝贵的优先审评券;欧盟的激励同样包括了费用减免和研发激励,上市后的市场独占权更是长达10年,并可酌情再度延长两年,在这段时间内其他竞争类似产品不予批准上市。

这极大地刺激了药企开发孤儿药的热情。从2010年起,美国FDA批准的药物中,孤儿药的占比逐渐增加:

除了孤儿药具有优先评审优势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药企开发孤儿药的热情被激发了。当然,药企不是被情怀所感召,更不是被被罕见病患儿的苦难所打动——驱动他们的,还是利益。相比于非孤儿药,开发孤儿药的好处是:

  • 开发费用低。III期临床费用只相当于非孤儿药的一半。
  • 高定价。美国的孤儿药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企业可以按照市场所能接受的最高价格定价,常常达到非孤儿药的6~7倍。
  • 高盈利。投资回报率是非孤儿药的2倍左右(而且有些孤儿药还可以在上市后扩展到其他适应症,包括非孤儿药)。
  • 周期短。各种评审政策的倾斜缩短了上市审批所需的时间。

所以不要拿什么研发成本高说事了,孤儿药的开发成本更低(特别是基因疗法的相关的技术趋于成熟),定价更高。这是纯商业利益在驱动。

(补充解释:

我并不是说商业利益驱动有什么问题,没有利益驱动,医药公司是不会有意愿去开发的。只是相对于很多人认为的孤儿药开发处境艰难,想要澄清一下:美国的医药公司,还是很有动力去开发孤儿药的,收益大于投入。反过来想想,中国的公司反而可能因为知道肯定收不回成本而放弃孤儿药的的开发,也是一个问题。

只不过,这种天价药,也是美国医疗保险制度的一个缩影,在中国不太可能出现。)


对了,如果你够细心,会发现2019的排名里面,竟然没有此前盘点中排名第一的,卖120万刀的Glybera。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卖太贵!玩脱了!不卖了!

从2012年左右上市,到2017年底退市,5 时间里,总共只有一位患者接受了这项治疗。共计120万美元的费用中,德国DAK医疗保险公司对其报销了90万美元,剩下30万,患者需要自筹。

考虑到Glybera的适应症脂蛋白酶缺乏症(LPLD)的发病率只有1/100万,所以uniQure(Glybera的拥有者)在2017年Glybera的销售许可证到期之后就不再卖了。他们的CEO表示: “Glybera的用途非常有限,因此我们并不认为病人的需求在未来几年会大幅增加。”

所以前车之鉴,Zolgensma能不能给患者带来希望,保险公司是不是愿意承担这些费用,而普通人的保费,是不是还会继续、继续、继续上涨,我们拭目以待。


——补个图——



数据来源:

  1. 杜涛, 龚兆龙, 高翼. 美国孤儿药开发的政策、策略与实践[J]. 药学进展, 2015(8):566-570.
  2. “孤儿药”并不孤独 政策激励药企关怀罕见病finance.sina.com.cn/rol
  3. Glybera将不再销售,全球最贵药物TOP10榜首将易主med.sina.com/article_de

(部分数据来源于网络,不对其准确性负责)


user avatar   haozhi-yang-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医保的报销比例一般大概是80%吧?

也就是自付42万美刀。据说可以分期5年,那一年也要8万美刀(还不算利息)。这个钱对于美国中产家庭来说,也必须是卖房卖车了。分期方案的话,这个价格等于一般美国中产家庭的全部收入了(还是税前的)。


如果是中国,如果不进医保,那就算卖房也恐怕没多少家庭能凑这钱。

如果进了医保,按10%-20%的自付比例算,也要一百多万到三百万。坏消息是,必须卖房,好消息是,卖房还是有希望凑得出的。


最后一句感想:

赶紧普及这个病的产前筛查吧。


user avatar   chen-lan-xiang-76 网友的相关建议: 
      

青霉素刚刚问市的时候,由于产量低,价格如同黄金,但是今天所有老百姓用的起,不至于得个感冒就一命呜呼。

胰岛素刚刚问市的时候,由于直接从胰腺提取,产量低到大众绝无使用资格,但是今天,哪怕是农村家庭也完全可以承受,我婶婶农村妇女,糖尿病带病生存十五年,曾经的绝症现在一个月不到一百块就可以控制。

我相信,在这些药物刚刚问市的时候,人们也不敢相信有一天青霉素菌株会突变成为高产菌株,更不敢相信可以通过转基因让大肠杆菌生产人的胰岛素。

这几乎突破了人类的想象,可是它真的都发生了。

所以,一种病只要还有药可医,哪怕今天它的价格足以把99.9%的患者挡在门外,但终有一天,它的价格会降下来,我相信科技的力量,也信人的信仰。

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给人类希望,只要有希望,哪怕千山万水,总有到达的时候。我这辈子体验过的最深刻的绝望不是倾家荡产地给孩子治病,而是所有医生告诉我,你儿子这病没有药。

今天这种药只能拯救个别人,但终有一天,它能拯救大部分人。可能有的人等不到被拯救的那一天,可有的人能等到,我为自己流泪的同时,也为他们高兴。

人类的命运是共通的,一个人的厄运有可能成为整个人类的厄运,同样,一个人的幸运,也能成为全人类的幸运。

一个罕见病家属的肺腑之言,此刻我生病的儿子睡在我的身旁。


user avatar   han-q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外行一个。但是受益于某种国外新药。

说下我的观点。

无论价格是什么,这种新药上市,是毫无疑问的好事。给无数不治之症的病人予希望和实实在在的生存质量改变,甚至整个人生的改变。

至于价格,肯定是贵得难以承受。但是我觉得这也合理。因为只有这样,才有企业有动力去研发新药,如果没利润,一个企业凭什么去开发新药,动力何来?学雷锋吗?

诺华在2015年的新药研发投入是840亿美元(应该是这个单位?)诺华各项研发预算都在世界上排名前十,排名前十的一水的美国日本这些国家药业。2016年欧盟有个关于全球研发药物的投入排名,其中关于生物制药的,中国企业有上榜,排名619位,还有一家是700多位。

这个投入需要赚回来吧,你是股东你愿不愿意不要这个钱了?

一个新药研发成功要多少年?

研发不成功、研发不出来的的是绝大多数,不然就没有那么多不治之症了,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不治之症,就说明一直在研发,但一直没成功。

所以我对这个价格虽然无法承担和接受,但可以理解。没有足够的利润,就不会有人去研发,那么就彻底没有了希望。

彻底没希望,和有希望但很贵,选一个?

至于说解决方案,其实这是政府的职责。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虽然很好,但里面表达的观念我是不接受甚至反对的。说白了就是推卸责任,为什么这么要紧的药不是医保范畴?这难道不是政府的责任?为什么人家地盘上这个药就是医保范畴?然后就把药厂塑造成黑心反面角色承担责任,有意思吗?

药贵,没问题。保障制度跟上就好,医保也好,商业保险也好,只要有途径可以解决,那就不是事。买份比医保高点的大病商业保险,可以接受吧?

所以如何看待呢?两句话:大好事。保障制度赶紧跟上。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病绝大多数都是I型,可以在孕期检查到,但在宗教观念浓厚的美国,堕胎是禁忌。

这个药,为什么这么贵,本质上就是转基因人,和贺建奎的区别就是,病都病了,转就转吧,没给没病的人转基因。

但是,我仍然可以告诉知友,这次也肯定会出问题的。问题是转基因的原理决定的。要转基因一个人,其实没别的办法,其实只能是用携带目标基因的重组病毒感染他,把病毒携带的基因整合到体细胞内。这些重组病毒肯定不会善罢甘休的,肯定不会只承担送快递的任务,百分之百会搞破坏。

一千多万的天价,其实也包含了后续赔偿的费用。


user avatar   lian-yin-shi-a-ku-ya-y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终于上新闻了,其实前段时间这个药就已经有了,今天新闻才上

我就是研究SMA的,不过不是治病,是sma检测试剂盒,要比现在常用的MLPA省事的多,用的是Q-PCR……

sma,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人的五号染色体有两个基因smn1和smn2,smn1决定发病,smn2决定病症表型……中国人群携带率1/40-1/50,父母双方都是携带者的话,1/4概率生出sma的宝宝,这种一般建议产前筛查,不然真的生出来病宝宝,实在太苦了

现在做sma筛查的准妈妈太少,医院也不多,常用的检测方法是MLPA法,麻烦的很,毕竟都不懂这些,产前筛查可比这药靠谱,减少生出病宝宝的几率,比治好要好的多,毕竟200万美刀不是谁都能承受的

不过有了这种新药,就给了人们新的希望,可能以后会有更多的新药上市,总之不是坏事,定价贵要理解,毕竟为了研究这种药,是无数科研人员的努力和智慧才做到的。药物研发的科研经费是无底洞

现在的社会,医患关系很紧张,并且人们的认知度普及率也不高,有可能医生提出来要不要做一个sma或者其他检测,人们却觉得贵,说医院坑人,最后受苦的还是家庭

就很希望越来越多的产前筛查像唐氏筛查这样高的普及率,并且纳入医保,人们的认知度提高,才是减少悲剧最实在的方法

现在做SMA筛查的医院,有,但不是很多,甚至很多医院对于SMA的了解都不是很深,也并不看中这些,如果要做检查的话,三甲医院,或者妇幼保健院,都是有的


user avatar   luo-ma-20-1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大家都散了算了。

提问者号称专业的,看看人家多少视频专栏和回答。

这个提问不过是人家明知故问而已,你认真回答了弄不好还转手就被这“专业人士”拿去当作自己的东西了。


标准答案是:你就不该让孩子带去。


user avatar   pang-qi-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稍微多说两句。

其实华人在海外,尤其是欧美社会遇到的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意识不到种族的重要性。近代以前,中国基本都是处于一个“国家=天下”的状态。这就导致了很多中国人在面对近现代以威斯特法伦体系为基准形成的“民族国家”没有形成一个明确概念,因而在欧美,尤其是在北美(USA/Canada)这种移民国家里生活的时候政治上十分受挫。

不管你承认也好,否认也罢,一个人在美国的社会认定更多地来自于一个人的种族(race)而非阶级(class).以我们最关心的教育为例:大学录取会很大程度上根据你的种族来决定录取标准,而不是社会阶层,更不是政治倾向。不管家境如何,只要你是亚裔,那么你就有大概率碰到录取标准的歧视问题。

在这个前提下,任何一个有智商的人都能够看出来:在美国这个大背景下,在争取自身(个人/族群)权益的过程中,种族的优先级是排在最前面的,其次才是政治倾向和意识形态。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你在填表的时候,不会让你选你是conservative还是liberal,只会让你选你是“white",“Asian”还是“Hispanic”. 而事实上,只要一个族群能够意识到美国社会种族优先的前提下,内部的政治光谱不仅不是问题,反而是优势,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犹太人。

犹太人在美国有多成功想必不用多说。但是犹太人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左翼或者右翼,而是通过在不同政治光谱上的发展,成功的让自己的种族在美国取得优势。说右翼,犹太人里面的一大票银行家企业家大家也有所耳闻;说左翼,犹太人中的囧叔,主持界传奇larry king,喜欢谈笑风生的华莱士等等都是业界传奇。这样他们右手掌控了经济和政治力量,左手掌控了舆论和传媒的力量,最终让族群取得成功。可见,以族群利益为先,则族内各个政见派系均受益;以政见利益为先,则族群分崩离析。

反观以叫兽为首的旧华“精英社会活动家“是怎么做的呢?不仅不去积极组织和联络真正能起到作用的政治基本盘(一个越来越壮大的华人群体),反而主动地去做出例如:损害自己族群的利益以换取一小撮外部政治利益(SCA5),试图不断的分裂族群内部力量(亚裔内部细分法案)等等赤裸裸乃至荒唐可笑的背叛种族利益的行为。这种叫兽,如果不是脑子进了水,那就只能是因为政治觉悟和政治水平实在太差,吃枣药丸


----------------------------


断脊之犬,狺狺狂吠。 一开始看到这篇文章我特别震惊,不单单是文章内容,更重要的作者身份:美国百人会会长及首个法学院院长?这样的人竟然说出如此粗鄙之语?不过回想一下,这倒是解决了我一直以来的疑问。

作为一个在美国各个领域都有杰出贡献的种族,作为一个平均收入和学历都远超平均线的种族,作为一个贡献了马友友,关颖珊,刘玉玲等杰出人才的种族,为什么美国华人的政治地位如此的低下?为什么华人的权益总是受到系统性的侵害和歧视?最重要的是,为什么华人,尤其是旧华人及其后代的自我认同和民族荣誉感低到令人发指?现在看来,这些旧华人中的“精英”“社会活动家”政治水准低到不堪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其实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的人都明白,各个族群之间有竞争,有合作,也有斗争。但得到尊敬的条件只有一个:拥有力量。这个力量可以是经济力量,可以是知识力量,当然也可以是政治力量。所以这次大选华人主动出击,参与助选的行为我是非常认同的:重要的不是你站在哪一条队,而是展现能够左右选战结果的政治力量,这才是华人赖以发展的基础。相反,任何一种任凭意识形态洗脑而站队的行为都是政治水准低下的弱智行径。

其实稍微看了看叫兽的个人经历,未免有些可怜他。作为一个数次试图否认和摆脱自己华人身份的“社会活动家”,他的“习得性无助”十有八九也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在中国崛起,新华人一步步向前的大背景下,他就像一头曾经被锁链拴住的幼象,完全没有意识到力量的对比总是会转化的,而华人政治家真正的基本盘只有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旧华人的社会认知,一种貌似平等实则歧视的社会认知,只会进一步地被抛弃,最终由新华人引领实现真正的社会平等。旧华人畏畏缩缩的活了一百多年,却连美国这个国家的一点基本精神都没有学到,而这些分明写的很清楚: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毕竟,大清都亡了,也请你们这些遗老遗少们滚回历史的尘埃里吧。 -------------------

原答案

这个所谓教授才真是把“歧视”二字阐释的淋漓尽致。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印度新冠确诊病例超 1000 万例之际,致命真菌病在印蔓延且多为新冠康复者? 
  这届年轻人能活到120岁吗? 
  什么是化学阉割?为何国内不实行?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小孩得抑郁? 
  截至 7 月 29 日, 31 省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两天破百,接下来将如何进行防控? 
  中国胃癌死亡数占全球近半,抗幽门螺杆菌牙膏高价还爆卖,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大涨,是真管用还是智商税? 
  为什么印度人很多因为炎症相关而生病? 
  日常生活如何区分抗生素和消炎药? 
  如何看待印度新冠确诊病例超 1000 万例之际,致命真菌病在印蔓延且多为新冠康复者? 
  当女修真者修复“每月流血BUFF”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前一个讨论
在什么事情上,你意识到「孩子其实也是大人的老师」?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信号表明女生对你没意思?





© 2024-11-21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11-21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