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问题其实可以正经答一下,先说现在的年号“平成”取“内平外成”之意,当时天皇继位之时,正是霓虹国经济巅峰之时,求的就是一个国内平稳、稳定,外部成事、成功、成就世界巅峰之国。
基本上是寄托了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德仁皇太子继位应该也就在这二年,现在期待的是什么呢?无非是经济恢复增长,就算国家重回巅峰,至少要保证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在加上日本哪怕是民主了,也存在着对一个英明王者的期待,再加之要来源于古代经典,我就随便猜一个吧:延嘉!
延嘉:瑞草名。《太平御览》卷八七三引 孙氏 《瑞应图》:“延嘉,王者有德则见。”《太平御览》卷八七三引《孝经援神契》:“天子至德,属于四海,则延嘉生。”
取:延续美好之意,就是希望在未来的继续保持现状的地位!
贞德
“贞”出自《尚书·太甲下》中的:“一人元良,万邦以贞。”
意为一个君主自己的德行端正,那么天下的风气也就端正。
“德”出自《尚书·尧典》中的:“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意为新君主能够发扬高尚的德行,使大家族(尤其是日本的蕃、财阀势力等二战遗留矛盾)和睦相处。体现了新天皇对于自身德行的要求与所负责任。
更与昭和天皇的年号,《尚书·尧典》中的:“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遥相呼应。
而年轻人也喜欢喊:“人活着就是为了贞德。”着重体现了年轻人们忠君的思想。
光文
9月17日修改:
战前一般是由宫内省和枢密院制定。战后的年号法,规定是由首相选定若干专家,每人提交三到五个年号,内阁官房长官检讨整理结果报告给首相。注意年号的立意要好、符合人民的愿望,好写好听,不能是已有的年号和事物。首相再召集内阁官房长官、总理府总务长官、内阁法制局长官开个会,精选候选年号,再征求参众两院议长的意见,最后内阁讨论,以政令形式决定年号。
“平成”的年号就是走了这个程序,下一个年号还会走一遍。上次首相选定的专家(有识者)都是著名的古典中国文学者(目加田 誠),儒学者、国語学者(宇野 精一)、东洋史学者(山本 達郎)。这次不出意外也会一样。起不起卦就不知道了,以前有抽签的仪式,不过有违反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之嫌,安倍应该还没那个能耐开这么快的倒车。
用典的话,易经、书经、史记都会用到,以前还有后汉书、三国志、昭明文选这些。
方才那个答案孟浪了一点,其实我是看前几轮候选的日本年号真的有不少比较响亮出彩有古风的,想拿出来用一用而已。比如“乾德”、“章明”、“神化”、“永安”,颇有唐宋余风。当然还有因为宫内省小家子气,跟媒体一般见识而被换掉的“光文”。
让大家见识一下:
なお大正天皇実録によれば元号案として「大正」「天興」「興化」「永安」「乾徳」「昭徳」の案があったが、最終案で「大正」「天興」「興化」に絞られ、枢密顧問の審議により「大正」に決定した。
另外
「大正」は過去に4回候補に上がったが、5回目で採用された。
当時枢密院議長だった倉富勇三郎の日記によれば、宮内省作成の元号案として「神化」「元化」「昭和」「神和」「同和」「継明」「順明」「明保」「寛安」「元安」があったが、数回の勘申の結果、「昭和」を候補とし、「元化」「同和」を参考とする最終案が決定した。一方、内閣では「立成」「定業」「光文」「章明」「協中」を元号案の候補に挙げていた。
方才答案所说的“光文”也是来自于東京日日新聞“误报”年号的光文事件。
政府は昭和天皇崩御を受け、その当日(1989年(昭和64年)1月7日)の午後、「元号に関する懇談会」(8人の有識者で構成)と衆参両院正副議長に「平成」「修文」「正化」3つの候補を示し、意見を求めた。その際、委員の間から「修文(しゅうぶん)」(Shubun)・「正化(せいか)」(Seika)の2候補はローマ字表記の頭文字が「昭和(しょうわ)」(Showa)と同じ「S」になるので不都合ではないかという意見が出たため、ローマ字の頭文字が「H」である「平成(へいせい)」(Heisei)に全員一致で決まった[2]。
这么说,年号还有“首字母自明治以来没用过”的规则。这样M、T、S、H开头的年号就不能用了。 @林廷倩
另外
江戸時代最末期、「慶応」と改元された際の別案に「平成」が有り、出典も同じ『史記』と『書経』からとされている。
这样看来日本新年号一般倾向用江户末期甚至以前的候补年号,前述年代比较近的候补年号“扶正”的几率不大。“明治”候补了十一次,“大正”候补了五次。看来一个新词要当上日本年号还要蛮多造化的。话说日本宫内厅还藏着什么候补年号来着的? @Thinkraft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