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台湾人来大陆后是什么样的体验? 第1页

     

user avatar   qi-ge-yi-zi-zen-yao-po-56 网友的相关建议: 
      

5年前吧,老家那边(一个广西的三线城市)来了个台湾的宗亲。所谓宗亲其实也就是同一个姓,八千杆子都打不着。

人来了就得尽地主之谊吧。家父叫上几个也算有头有面的人作陪,就广西三线城市那地方的消费,一顿也吃个千把,顿顿大鱼大肉伺候。7系接送。又是坐着动车去了桂林南宁,又是自驾游北海,最后买一堆特产送走。

来年家人去探望澳门的亲戚后港澳台游。到台湾第二天路过他家,上门采访,他外出了,被他内人强留着吃中午饭。我们一行6个人就两个菜,一个肥猪肉炒青菜,一个烫白切鸡的水。对,烫白切鸡的水。我们也是粤式文化说白话,分的清鸡汤和烫鸡水。同行有个暴脾气当时就拍了桌子。他内人解释说他丈夫大陆回去后跟他说大陆那边吃不起肉,去了这么多天没肉吃,没车全程要走路,又坐大巴车颠的全身骨头疼,还说大陆人衣服还有补丁的,特意准备了旧衣服要送给我们。

所以你说他们大陆回去什么体验?当然是大陆穷的像非洲,生活得水深火热等着他们去光复啦。


user avatar   wo-ai-de-ren-ming-wei-benedict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21年11月更新

看样子我的故乡终于要回家啦!!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永远不可分割!

————————原回答————————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刚去拿到的居住证

本土生不土长的台湾女孩要来答答!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湖南人,我是在台湾出生,没几年到大陆来生活的。

我爸一直在大陆的台企上班,工作稳定,待遇挺好,不想一家人分开,所以我们小学开始就来大陆读书了。

小学的前三年,几乎是一个学期换个学校,跟着老爸出差换地方,咱也不懂,也不敢问,直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妈妈的老家稳定下来,然后跟大家一样啦,中考,高考。除了交证件的时候,办学籍的时候,中考高考报名的时候,都要麻烦老师给我VIP一对一帮助之外,好像跟大家没什么差别。

交朋友也是正常交朋友,一开始有被个别人开玩笑过。但是真的真的是非常少数!我的朋友们不是把我当特殊人,不是特别地对我如何,而是不会觉得我哪里不一样,我真的很喜欢我的朋友们!

一开始大家觉得我的口音很可爱,后来慢慢的,我没逃过湖南话的魔力,后来,我湖南话甚至说的比台语(经评论区提醒这里应当是“台湾地区的闽南语”)好。

下个学期我就大二了,十九年来一直有人问我“喜欢哪一边”,“选哪一边”,啊这,这俩是“同一边”啊!(不知道我有没有表达清楚)

以我的私心来说,我是非常非常非常想要祖国统一的,因为两边都有我的亲人。站在另一个角度,那更毋庸置疑。我老爸跟我说过,他当兵的时候,他的教官跟他们说“统一只是时间问题,一定要坚定地相信两岸会统一。”

希望统一的愿望早日实现!!

————————分割线———————

一直在看评论区。谢谢大家的赞同和喜欢!也谢谢大家的友善讨论和科普!谢谢大家欢迎我去玩!看到好多人的善意!

回答一下大家关于高考的疑问,我是一直在湖南读书的,所以没有资格参加港澳台联考,那个是需要港澳台的毕业证明的(评论又帮我指正啦,谢谢!那我当时应该是缺少其他资料,也没有找到咨询点所以无法报名成功的!)而高考加分呢,大家可以去查百度,港澳台同胞加10分。不巧,我当时没有居住证,加分审批也没有通过。19年湖南文科555分,没有任何附加分。

(真的非常谢谢在评论区还有私信告诉我港澳台联考所需条件的小伙伴,你们太好了!还有觉得我亏了的朋友们哈哈哈你们好可爱。当时我学校和老师都是第一次遇到台湾籍考生,湖南省内这个联考不是很广泛,我们查到的资料很局限,也不会操作,不清楚报考条件。我能裸分考上一本已经非常满足了,并不觉得可惜,反而觉得跟同学们一起为高考努力奋斗非常值得!非常谢谢大家的科普和提醒!)

再回答一下,关于大家一直在问的,我并不关注台湾的zz问题。我是拥护祖国统一的共青团员。况且我还在湖南读书,也不会特意回去台湾投票。谢谢大家。

最后希望那个在评论区挑衅我和我男友的朋友,有这么多精力可以多多让你身边的台湾朋友认识到大陆的美好。而不是在一个思想和心理层面都非常希望统一的同胞的评论区阴阳怪气,带偏气氛。

祝看到这篇回答的大家天天开心,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user avatar   gu-nian-57-74-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在两三岁时便和我妈频繁来往大陆和台湾。

什么体验呢,很多东西……习惯了吧。


首先就是两边不受待见

我在台北上的幼儿园。在公园玩的时候,经常有其它小朋友因为我带有“大陆口音”,质问我,“到底是不是台湾人?”

我妈也因为是“大陆嫁过来的”,被人看不起(不知道哪来的优越感)。

最感触深的就是生活在台北的大多数人,都对人有很深的敌意。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也经常被欺负和排挤。有一次,我发现地上有一个橡皮擦,捡起来看了一下,挨个问同学是不是他们掉的,没人认领,我就拿走了。

老师发现了,说我这是侵占罪,骂了很多很难听的话。

我妈就不乐意了,就带我到学校和老师理论。和校方交涉的结果就是,老师遭到全校通报批评,差点丢了工作。

这件事情之后,我们很快就回大陆了。





回大陆之后也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

这个身份在大陆办证之类很麻烦。

首先就是转学。几所小学都不肯收我,当地实小的校方称:

“你们家是台商吗?一年缴税有超过一百万吗?如果是的话,我们很乐意您的孩子转到我们学校,并让同学们在当天列队欢迎你。没有啊?那……不好意思啊,我们由于……不能接受您的孩子,您要不去xx小学看看吧。”

最后求了人,给某领导塞了点那啥,才终于进了另一所小学。

我是二年级下学期转学的,班里的同学已经相处了一个学期,形成“小团体”了。我和他们格格不入,也因为没什么朋友经常被排挤。

只有有几个同学愿意和我玩,但是同时也经常欺负我,我要是反抗他们就不跟我玩了,还经常给我取一些奇怪的外号,比如“外国人” “台湾佬”什么的。

就这样,我度过了一个学期。后面情况好了很多,三年级开始有了挚友,上了初中之后,人缘还算不错,起码没人来欺负我了。




除此之外实名认证、旅行和看病都挺不方便的。

实名认证什么的几乎用不了,我到现在还是绑定我妈的实名信息和银行卡。

后来可以办居住证了,我妈就带我去办了一个。

居住证虽然目前使用范围并不广(支付宝的客服曾经跟我说过“这证件没用的”,让我换台胞证),但是在各方面的使用也在逐步开放,在某些方面还是超级方便的。

之前我一直用的是护照或者台胞证,交医保的费用交了几年,就只能领张发票,还是不能享受到医保,看病自费。别人感冒十几块钱,我感冒几百块钱。在卫生院的话就比较方便了,认识熟人嘛,就用我妈的医保报销。

现在有了居住证,就去办了一下医保。办卡效率真的超高的,工作人员回复两个月内办好,结果两个工作日就好了。新建的行政中心很大,里面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可能是没多少人来办事,有点闲得慌了吧。

(2021年7月29日更新)

今天和初中同学一起去打疫苗了。我们接到通知,按原学校编制去市一中打疫苗,昨天要用微信公众号xx疾控建档。然后我傻眼了:为什么证件地址没有“台湾省”的选项?然后我就发现,港澳台都没有……

我妈就打了疾控中心的电话,从省里的到市里的,一个一个问下来,最后让我现场去找工作人员建档。

今天到现场,我问那个登记的人:“这个空(身份证号)填啥?”于是那个人很耐心地(用关爱的眼神)说:“你看,这里填身份证号,你办了身份证吧?”

于是我向她解释:“不是,我没有身份证号……我是台湾省的。”她就很惊奇地问:“台湾省的?你在台湾上学刚回来?”

于是经过一堆复杂的流程,我也拿到了接种证。期间有一个工作人员还问我:“台湾的啊?你会说台湾话(台语)么?”我:“不会,忘记了。”

还有一个帮我录档案的工作人员一脸茫然地问我:“台湾?不是中国的吧……”然后旁边的工作人员就白了她一眼:“乱说什么呢,台湾就是中国的。”

他们还很惊奇地说:“诶,这个号码我们见都没有见过……只见过3*****的,哈哈哈哈哈……”嗯,这个830000开头的号码确实挺特别的。

打疫苗的时候,就那个针头插下去到时候痛一下,几乎没感觉,就这么打完了。不过观察半个小时的时候,我感觉右手臂有点酸痛……应该是正常的吧?


总之,虽然现在办很多东西都比较麻烦,但我相信随着各种制度的完善,还有台湾省的解放,这些都会越来越好的。




另外就是经常有朋友问我,台湾怎么样。对话大概是这样的。


朋友:台湾好玩吗?日月潭、阿里山怎么样?

我:一般般吧,那么点地方没什么意思。

朋友:听说台湾的美食很多?

我:还行,可惜我吃腻了都。

朋友:(指着街边的“台湾风味”美食)那这个和你台湾吃到的味道一样吗?

我:名字一样,味道倒很有“当地特色”哈(差的远了)。


就是这样。我真不是敷衍他们(虽然从小到大都被问烦了,但我每次都回答的很耐心),但是在一个地方生活过几年,真的只有这些感觉了……如果是偶尔去玩玩,那还会感觉挺新鲜的,久了就没什么意思了。

说实话,台湾省这几十年来,各方面确实是在衰退的,我们在台北的xx区,虽然有繁华的百货商店,(仅在台北范围内)四通八达的捷运(其实就是地铁),但是超多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

大街上很干净,没有什么垃圾,不过随处可见槟榔汁留下的痕迹,堪称我童年一大阴影,我小时候一直以为这是凶杀案留下的血迹……




也经常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网友:你是台湾人?

我:啊,是的。

网友:发句语音呗,听说台湾人说话都……嗲嗲的?

我:[语音]并不是。

网友:嘁……你到底是不是台湾人?


其实并不是每个台湾人都是港台腔好吧?听说是某菜上台了之后带起来的,之前的口音并不会那么奇怪。我也觉得港台腔很难听,但是有一次在电视上听到了台湾节目里主持人的声音,居然还产生了熟悉和亲切感。


某一次地理课。

老师:台湾人的收入,起码是福建人的5倍。

我:(小声)胡说八道。大人,时代变了(doge)

确实啊,两岸的资讯是真的非常不同步,几乎所有书上的数据,都能在底部发现一行小字:

“港澳台地区数据暂缺”

哎。




现在来大陆的台湾人也越来越多了,政策也在不断完善。

之前说港澳台中高考能加分,有学长学姐和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说不能参加高考。

这里统一回复一下:

台湾人可以正常参加中考,(福建)有3分的加分,如果排名并列优先录取,我中考前已经申请过了,需要到地级市办理。(可以翻我另一个回答看我考了多少分,哈哈哈)

台湾人可以选择参加高考或者联考,(福建)有5分的加分,具体政策由于我还没考不知道。前些年是加10分,这几年减了。

另外,联考也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联考了。听说当年有很多400分上211,500分上985的神话,以至于有些人非常羡慕,我还在知乎上看到有人提问,要不要把户籍转到港澳台,或者把国籍转到东南亚小国家。答案当然是不建议的,如果是考不上大学的人,家里财力雄厚,可以一试,而且还能“镀金”不是么。如果是成绩中等想上好大学,还是努力拼高考吧,现在好大学基本上都拒收联考生了。

而且全国联考不像高考,考课本上的知识,它考的范围非常广,有点像知识竞赛,教材什么的都得自己准备,参加这个风险很大。

要知道,人生从来就没有什么捷径,看似好走的路可能更加漫长崎岖。




貌似有很多人对台湾人抱有仇视的态度……

有一说一,有些台湾人啊,净发表一些那种言论,被洗脑得很深。这种人我都看不下去,见一个怼一个。

但是什么事都不能一概而论,对吧。有不爱国的人,自然也有爱国的人。你说你从没见过热爱祖国的台湾人?呐,这里就是一个。

希望早日解放吧,解放之后就没有这些破事了,不就是一个省么,管的服服帖帖的。

有人说干脆归福建省管,我不太同意。结合当前形式,我认为最合适的是建成“台湾生产建设兵团”,这样才能管住他们。

假设真划给福建省了,那你考虑过福建人当“福建省台北市”等官员的感受吗……每天出差,哈哈哈哈哈。




十分感谢大家的支持!

这是一个2020年的老回答了,没想到最近又被大家刷到了,我还因此获得了一些点赞和关注,在此谢谢大家~

首先声明,我所说的一切属实,不控评没删评,有什么问题可以质疑我,我不回就是没空,没看到的话实在不好意思。

其次就是原回答中的一些事都是很久以前的了,现在答主是个准高中生了,所以翻出这个回答对其中的300字作出了改动。

2020年真是神奇的一年,这一年里我第一次打开知乎,写下了第一个回答。转眼间,2021年已然过去一半。我的中考在6月底已经结束,在更早以前,四月份时我就已经被保送市一中实验班上高中,现在我将继续我的高中生活。




(2022年2月3日更新)

不知不觉这个回答已经快两年了。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我的个人博客:

之后文章将会在知乎和博客上同步更新~




关于我是如何从成绩平平逆袭到保送实验班,可以看这个回答:

(不谈如何逆袭,只是分享经历)


在这期间我拿过数次段一,以下是我第一次拿到年段第一的感受:

(可能有人说是凡尔赛,我有空改改这篇)


那段时间里,我遇上了喜欢的人,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我们的故事:

(这是几个月前发生的事,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俩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了,暑假再更新上去)


还有就是一次抖机灵:

(纯抖机灵,对学习毫无参考意义和价值)


user avatar   nei-ku-de-lao-wang-xian-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這則回答,紀念來到內地的第五個月,獻給我中南財大的朋友們和國旗護衛隊隊員們。

(警告,以下文章全部繁體中文,不喜勿噴)

——————————分割線——————————

記得自己是去年八月底來到來到上海接受全套14天的防疫隔離后,象徵著我開始了在內地的生活——一個嶄新的一天,回顧起那段日子,我發現有些習慣與我在老家台灣省有著不同。

  1. 漢語拼音,首先台灣地區是不太使用這套系統的,我們全部通用注音輸入法(原自北洋時期,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字典),導致我打字速度很慢,剛開始寫字也比寫簡體吃力。

2.部分名詞的不同:一次我曾好奇“土豆怎麽切成片”,後來發現“土豆”是“馬鈴薯”(我們那邊閩南話土豆是花生的意思)

3.行動支付的普及:台灣地區是有行動支付的,但太多太雜了,舉個例子:假設我去全家買一樣東西,但是它只支援Apple Pay 和

Line Pay ,而我只有裝街口支付,那我只能使用現金而非行動支付

4.閩南話:很多人認為福建人應該可以聽的懂台灣人講的方言,但事實並非完全如此,因為台灣曾經遭到日本與荷蘭與西班牙殖民,所以閩南話部分名詞有差異(例如:歐巴桑=老太太、紅泥土=水泥土)

而來到內地后,坦白說也給我帶來不少的驚喜,也重新讓我發現一些我特別的地方。

  1. 在台灣,我和大多數的男生一樣不想服兵役,但來內地后不但選擇軍訓(港澳台生其實可以選擇訓練營),還參加了國旗護衛隊(參加後才發現還有個差別——台灣沒有跨立,只有立正和稍息,而跨立就是稍息)
  2. 以前我非常反感唱歌的,對自己的歌聲不是很有自信,但沒想到同學的鼓勵下反而有點信心XD
  3. 以前還以為自己挺邊緣的,來到大學后發現感覺對自己又無知了(這裡要感謝我的朋友們和國護家人們)

如果讓我説來到大陸是什麼樣的體驗的話,我會説:“一個重新認識自我的體驗,感謝祖國和惠台政策”(雖然看到不少言論對於惠台政策有些不滿,但我個人認為只有白眼狼不配享有這種福利待遇,一旦發現剝奪便是,不要強佔其他愛國的台人名額),當然,我已經決定辦理台灣居民居住證了並長期久居與此,各位,很高興認識你們

附圖:





user avatar   Ryanask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目前为止,我接触的三个台湾人。

A是一个与人和善的同事,工作勤恳认真,待人温暖如玉。几年前,我记得有一次他需要我帮他设置一下某个功能怎么用,弄完后,不忘给一盒小小的凤梨酥,以示感谢。每次见面,至少都会点头问好。说话语调好听,为人诚恳,能力嘉,大家都对他评价不错。

B是一个领导,眼光超前,会提前几年就布局业内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优越感暴强的他,甚至鄙视他团队的下属,在一次项目完结的庆功宴后,借着醉酒他满嘴英语的喷下属不够格跟他去更高的位置,好似只有他一人接受过高等教育般。最后被高管辞退,过去了几年也没有惊人成绩。

C是一个,怎么说呢,滥竽充数者因关系成为了领导,把价值导向拐弯为讨好高管导向。能力一般,学习能力一般,脾气不小,媚上能力无敌。他可以把发射器关进铁盒子里,也可以把一套IM变成四套IM并行;他可以把非行业该用的东西,机械的照搬到本行业;他可以在破坏正常生态的同时,汇报出花儿然后获得赏识。

如果按照狭隘的眼光,我遇到了2个“烂人”1个“好人”。

但是我还是愿意认为,台湾人也能在新时代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且一起相处融洽。

没有人天生就优越,也没有人用破坏的方式往上爬。

他,会像一份带着暖意的凤梨酥一样,在心中,生根发芽。


user avatar   mai-ge-lei-di-2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知乎的第一答!

本人地处浙江某市,职业警察。职业限制了我赴台传播红色的初心,也挺奇怪的,公安工作就是不能去台湾。要去台湾两条路,一条是等退休,一条是统一。显然退休遥遥无期,统一却指日可待。

我岳父跟在陆台企打了几十年交道,目前是几家规模不小的台企的供货商。台企的领导层前几把手都是台湾人,企业是家族式经营,定期换老总,但都是自家兄弟。可以想象生意场上的交际就是吃饭,吃完饭接着第二场,你懂的那种,就这样他们结下了革命友谊。岳父做的一手好菜,那几个台企领导也好这一口,偶尔会来岳父家吃饭。而我知道今晚如果家里有台湾人的局,也会欣然参加,为的就是看看台湾人到底是什么样的。

台湾人也是人,跟我们同门同种,更何况都是男人,男人在饭局的话题就那么几样,汽车,足球篮球,美女。酒过三巡,我抛出我认为台湾人听到会敏感的政治立场话题,没想到台湾佬很坦然。

我问:绿营当权是否代表民意?

答:当然代表,选出来的就是民意。

问:既然民意选择绿营,是否代表民意选择台独?

答:不是,真正台独的是一批被洗脑的年轻人,很可悲,被人当枪使。

问:既然这只是一部分人,为什么选票有这么多?

答:内地的政治就是政治,台湾的政治又是生意又是政治。

问:我是我党的警察,我是红色,老总您是什么颜色?

答:我是国民党党员,但我不是蓝色也不是绿色。这次大选都没去投票。

问:您是否支持统一?

答:我在这里买了房子,有产业,小孩也在内地读书,感情上我当然是中国人,不反对统一。

对话大意就是这样。

对于他们这些台商,改革开放以后来内地办企业,享受了政治经济红利,从来时台湾啥都先进,一览众山小的,到现在被甩在身后老远,台企和台湾人一样,都有一种被落差导致的失落感,我认为这是在大陆的台湾人的体验。可是牵扯到政治,又不一样了,政治这东西可深可浅,我们的政治往浅了说就是让群众过的更好,是政治包含了经济,他们的政治则是经济裹挟了政治。

你说台湾人来大陆后是什么体验,目前体验很好,好到飞起。可统一后,台湾人,台企会是什么体验?他们不知道!所以,姜文的《让子弹飞》真的要每年拿出来看一次,也解答了那个老总为什么不正面回答我是否支持统一的问题,他们啊,谁赢了,就帮谁!

待到统一之日,我们航母停靠基隆港,解放军踏上宝岛土地,我们公安民警能去台湾了,老百姓不用另外办签证了,我向组织情愿去宝岛协助办案,抓了那帮台独大佬,审不了大佬我审那些跳梁小丑也行啊,虽然我能听懂台湾话,但我TM还是想让他们给我翻译翻译,什么是惊喜,给我TM的翻译翻译TM的到底什么是TM的惊喜!

噢,原来这就是惊喜!

————————————————————


user avatar   monster9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去年学校来了个台湾的大学生交流团,我们陪着玩了一个多星期吧。抛弃政治观点,感觉大家人都很好,很健谈,口音很可爱。

有一个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当地商城逛的时候,路过“台湾一芳水果茶”,上面的电视屏幕正在循环播放庆祝70周年的ppt,一个台湾的男生赶紧拿手机拍了下来,说要发到fb和推上面,然后艾特一芳的官方账号,这样一芳在台湾就会被骂死。

我听了以后很无语……

比较巧合的时候,他正在拿手机拍,我开玩笑地用手对着他的脖子呼了一巴掌,他明显抖了一下,被吓坏了

我开玩笑说了一句:想挣我们的钱就得乖乖听话别自寻死路。

他的表情看起来有些奇怪。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親切,與台灣網路上的大陸不一樣.大陸的大城市是我去過的那麼多國家中最方便的,感覺比很多歐美國家的大城市要好.

只是無奈台灣沒見過世面的人太多了,天天被民浸當洗腦.大家都同根同源,說著一樣的中國話,都用著漢字,長著一樣的面孔,有一樣的文化,分明是一家人,卻被歐美那群白人挑撥窩裡斗,非常悲哀.


user avatar   wang-lao-da-770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在台湾、大陆都有直系亲属的人,这个问题我是有资格回答的。站在大陆人的视角,我会客观真实的描述两岸发展变化的直观感受。

1989年暑假,那年我12岁,我的台湾奶奶和大姑妈第一次到大陆探亲,到了爷爷的出生地——湘中农村。那时候湖南农村地区还是比较落后的,据我姑妈说相当于台湾60年代初的水平,具体就不用描述了,确实有较大差距。一句话,拿美元、送金器啰!一帮穷亲戚们等着接济呀!

父亲和一帮亲戚租了一台中巴车,把奶奶和大姑妈送到长沙,入住友谊宾馆(现在的芙蓉华天酒店),那年代不多的涉外招待场所,吃了他40岁以来最贵的一餐饭,呵呵!

感谢台湾奶奶、叔叔姑妈们的资助,让我和大陆堂兄弟们都受到了体面的教育。尤其是作为长孙的我,奶奶高看一眼,给予的经费最多。在我读公费大学期间,生活费用是一般同学的3倍,过得比绝大部分同学舒适快活,去过很多地方旅游。

参加工作21年了,亲身参与并见证大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大陆与台湾的地方经济发展差距越来越小。实事求是的讲,京津两地、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发展水平应已超越台湾地区;湖南农村还是落后于台湾乡村,单拿长沙城市与台北城市相比应该不分伯仲。但是,大陆的东西差距、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还是客观存在的。

我们不能光看到北上广深和新一线城市群的繁华发达,这些地方的4亿人口,确实已进入发达地区行列;不过,我们也不能忘记广大中西部地区的二、三、四线城市,尤其还有二千多个县城和广袤的乡村腹地,这里的10亿人民,正在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而不懈奋斗。因此,我们要全面评估国家的发展状况,既不能自高自大,当然也无需妄自菲薄。

这30年来,台湾亲人们也不时到祖国大陆来观光旅游,大陆地区的发展已是日新月异。这个问题上,尤其是1949年入台的大陆人后代是非常佩服的,这些人是我们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要用最大的善意来对待。大陆改革开放42年了,真正意义上的经济腾飞应该从1992年邓小平南巡算起,至今也只有28年。我们一些人信心爆棚也缘自于此。

2018年春节期间,已经退休的台湾姑妈姑父几人一起回湖南省亲。在长沙的几天时间里,我召集一大帮亲戚予以陪同接待,据我大姑妈评价,我们家的日常消费水准确实高于台湾人一点儿。讲到退休金,他们每人折合人民币1万元一个月,还是高于绝大多数大陆老人。我岳父母在省城隔壁体制内有一定职务,退休工资也还是低于他们。

至于在职人员待遇,由于我们夫妇均有体面职业,应该与台湾同等地位人员差不多吧。但是,我们的收入分配差距肯定大于台湾,大陆是金字塔结构,他们应该是纺锤型状态。所以我们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底层劳动者的报酬水平。

———————————————————————

7月4日补充一段与一位知乎大佬的互动留言,供网友们思考:

你的眼光还真是精准!本来在网上不想说得太详细,而你居然见微知著,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我仔细回忆这31年来亲人之间的交往,去台湾的第二代共2个姑妈、2个叔叔包括各自的配偶,年龄圴60岁以上了,他们在老蒋时代受到的教育还是“反攻大陆”,“一个中国”,均认同自己的根在大陆,牢记其“外省人”背景,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非常深厚。

而到台湾的第三代,我有1个堂弟3个堂妹,1个表弟3个表妹。印象中除读中学、大学期间与我偶尔书信往来,后来联系并不紧密。近几年来微信群这么流行,他们竟然也很少在群里冒泡,反倒是我们经常主动大方致意。

第四代均为青少年儿童,联系互动基本上很稀少,细思恐极!

如果说30年前,两岸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尤其是湖南农村的这帮穷亲戚确实等着他们接济,有一些优越感也可以理解。但我们在大陆的3个兄弟(对应对岸均是堂兄)形象均为积极上进,从事职业非常正面,又赶上了大陆经济腾飞的快车,心态上早就从等待资助变成了反哺回报。

最大的问题在于台湾这帮政客的瞎折腾,他们“去中国化”的教育、宣传计划得逞了!篡改学生教材、淡化大陆历史地理、媒体各种抹黑洗脑,这第三代、第四代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只怕是越来越淡漠了。还不说台湾族群割裂,根在大陆的外省人本就不占优势……

兄台刚讲到的地方选情,早就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了!当真正认同祖国大陆的外省第二代们日渐老去,谁来当我们的深蓝基本盘呢?

犹记得十几年前的某个除夕,我和两个堂弟一起喝酒,面对2个年轻的解放军尉官,我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迫不得已两岸开战,假如对面的敌人就是我们的堂弟、表弟(他们每个适龄男青年均强制服兵役),而他们拒不投降的话,你们怎么办?"我们喝了一杯酒,略作思考,一起回答“缴枪不杀,否则……”今天回想这个细节,泪流满面。

我是一个家国情怀深厚的人,也是一个对国家前途命运思索较多的人,在这个话题上用一个中年人的平实视角谈个人看法,供网友们参阅。

总之,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对台湾问题绝不能等闲视之。当下之计仍然是埋头发展经济为要,大陆实力每增长一分,与对岸(米国佬)的角力就多一分胜算,这个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奋斗。

以上均是我个人的感受。应该比较客观真实,不喜勿喷!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台湾来大陆读书的本科生。

来大陆之前,受媒体影响颇深。大陆嘛,应该没有任何民主可言,贫穷,落后。这是受媒体影响,祖籍福建龙岩,出生在台湾宜兰我的直观印象。甚至当我说要去华南理工大学读书的时候,他们劝我说千万不要说自己是台湾来的,不然会被抓走的。

事实证明,当我18年来到广州,我才发现,什么是井底之蛙。QR code我在宜兰也是有见过的,但是当时没有广泛使用的。来这叫计程车,司机和我一路聊政治,聊广州这座城市。一路上,我和我父亲惊讶于广州比台北还要繁华!到地方后,司机很习惯拿出微信二维码,我很迷茫看着他。他问了句:你们台湾不用么?我说:不用!拿出在兆丰银行换的百元人民币给司机,司机说:我们这很少用这个了。后来我发现,大陆发展速度是台湾发展速度的几倍。

新生报道后,台生自愿参加军训。我考虑下,还是跟着大家一起参加了军训。负责军训的是解放军教官。我发现解放军教官真的很厉害。并且真的把学生当家人的感觉。后来,地铁上遇到过色狼,正当我无助的往后退时,一个身影隔在我和那个人中间。没错,他穿着解放军军装。

之后我下载了微信,用起了支付宝。用了滴滴打车,美团外卖。我开始和我的同学一样渐渐的不再使用人民币,而开始用一部手机搞定所有。

18年寒假,我去了海南,去了雷州半岛,去了云南。18年暑假去了青海、西藏、新疆,19年暑假去了辽宁、黑龙江、吉林。我流连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中。那些在台湾印量越来越少的“中華X國全圖”上的地名在我眼前呈现。

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开始和别人介绍我自己时会说“我来自中国台湾省”

我之前一直不关心政治,我一直以为在大陆加入政党和在台、澎、金、马一样简单,填表审核交费。在大陆,要写入党申请书、要上党课、要有入党介绍人、要有考察期、要举手表决。这也是我所惊讶的。

20年2月,放寒假我回台湾,正好赶上新冠疫情。我在宜兰依旧没有戴口罩,同学拜托我买口罩,并劝我佩戴口罩。当时,我也就觉得有些夸张。当看到他们只能在家时,我还一度庆幸我在台湾。然而事实证明,奇迹的名字叫中国。当世界各地疫情持续上升时,中国却在逐渐下降。3月,我在朋友圈看到我的辅导员当了志愿者,我很多同学也当了志愿者。他们朋友圈最多的回复是:这是党(团)员的权利!而我却在台湾让街坊领居戴口罩被说“别被ZHONG共骗了”。当大陆疫情越来越少,而台湾疫情却再上升。

终于到了8月,我回到了大陆。隔离点隔离完,做完核酸检测后我才回校。反观台湾,基本上没有特别棒的措施。

今年9月,我写了入团申请书,随后被批准。我20岁的时候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青团员。我想,是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吧!是我被那些甘于奉献的人保护的很好吧。

未来,我的想法是主要是在中国大陆从政。考全国台联台胞部公务员,或在福建省担任聘任制公务员。

2020年10月27日补充

有人质疑说台生不能加入中国共青团……当然可以,因为根据《中国共青团章程》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台湾青年是中国青年,所以我可以。

另外:贴个报道:

2021年2月6日补充:

再次回应一下《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不允许,这是台湾省的律例。但是,依据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如果台湾省籍决定在大陆地区担任公务员,是完全可以的。另外:大陆地区公务员国考全国台联岗位直接标注了:仅限台湾省籍考生报考。

2021年7月8日 补充

好的,為什麼不用繁體?我在廣東哎!我所使用的課本都是簡體,不是不會用。這次更新我就用繁體好吧!

在大陸已經接種北京科興的新冠疫苗。反觀台灣還在為疫苗殘劑而爭搶。

關於以後,沒有想以後會是怎麼樣的。如今不過是八千多萬中國共青團員之一。連入黨申請書都沒有寫,想以後在大陸從事公務工作,僅此而已。

我有國中同學現在依舊認為台灣“日屬美佔”論。依舊認為關於中國的一切都是不好的。然而我家依舊秉持中華文化教育。

曾祖父是49年在“中華X國國軍第121軍350師”服過兵役。曾祖父在之後一直夢想回到福建,直至去世。

我家五六年都就會買一次“中華X國全圖”,從1950年到今年,他的位置從來沒有改變過。如今它的旁邊挂了一副“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是我帶回去的,“秋海棠”與“雄雞”並列在牆上。於我而言,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中國是我的國家,台灣是我生長的省份。祖父曾擔任過外交官,也是在他擔任的地方,大使館變成經濟文化辦事處了。

小時候,祖父抱著我總會唱一首《中華之愛》的歌。從那時起,我就知道有錢塘、長江、江南、長城、陰山、敦煌、怒江,知道中國曆史有漢唐兩個盛世。我記得最後兩句是“要奮起自強 復我河山 讓x天x日普照大地”到了大二的時候我最後一句唱的是∶要奮起自強 振興中華 讓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祖父看了看我,嘆了口氣說∶“歷史當年怎麼選擇的,如今也會怎麼選擇的。我這個老頭子這輩子沒看到中國統一,當年你曾祖父也想看到,戡亂戰爭(台灣稱解放戰爭為戡亂戰爭)到今天,我們中華民族也得向東西德那樣統一啊!不然維持現狀這叫什麼啊!”祖父已于2020年6月在台灣宜蘭逝世。

明年畢業,已經在準備公務員考試了。希望我能上岸。

2021年7月22日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2021年8月4日


就这样

2021年8月31日更新

该回答仅回复 @牙坑 顺便艾特一下

我是参加全国港澳台联招考进来的,少考一门政治,但是历史和英语提升了啊,我是文科生。

这是国家教委网站公布的与高考对比:

这是介绍:


2021年9月1日

公布下港澳台联考前几名学校文科录取分数线:

图源微信公众号:港澳台联考分析

先是说我吃政策红利,等我公布数据出来,又开始说河南高考人比联考多,我有脸说我是通过联考进的华工?

我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那些熬夜写过的联考真题,熬夜看过的书,不是你说有脸没脸就能抹杀的!

另外,高考在同省就是相对公平的,联考在台生面前也是相对公平的。你能考上什么学校,就意味着你付出了多少努力。

2021年10月13日

已在备考国考,无法很快回复,请谅解!

感谢各位的祝福,比我优秀的人很多,我会加油的!

2021年10月14日

国考公告已出,感谢各位的热心提醒。今年没有全国台联岗位,其他岗位在电话咨询后告知无法报考。

但是,我想我会继续努力的,祝各位国考加油!

一直很喜欢一句话。

“诸君,我们顶峰见!”

2021年11月8日

准备冲某地事业编!

希望我可以!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大陸人覺得台灣人想當日本人」的言论? 
  照目前的形式来看,两岸以什么方式统一的可能性最六? 
  如何看待《亲爱的,热爱的》大结局出现的中国地图错误? 
  从周生案件看起台湾司法究竟怎样? 
  如何看待台媒称「三峡泄洪淹掉凤凰古城、黄河水杀到钱塘江口」? 
  如何看待张悬在其曼城演唱会上展示粉丝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行为,以及她对听众意见的回应? 
  如何看待马英九获刑4个月? 
  当代最伟大的台湾作家是谁? 
  中方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实施反制,释放了什么信号? 
  如何评价 2017 年第 54 届金马奖入围名单?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很多清北复交本科去美帝留学后就再也不想回国,虽然很多一直没有找到女朋友也不回来?
下一个讨论
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军队内部使用,代表着什么?民众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还要多久?





© 2024-11-23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11-23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