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所周知,日本是一个非常善于学piao习qie的民族,日本古代的造船术可以就是一个不断吸收和学习各家技术的过程。
根据日本目前流传下来的传统造船来看,是相当的丰富的,除了各地独立起源的独木舟(丸木船)外,既有东南亚风格的缝合船 ,又有木钉船。
日本古代船发展的脉络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就是独木舟-整木船底&木板复合船-木板船
独木舟没什么可说的,就是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挖空了树干就行了。
复合船即整木船底上加侧板(棚),从绳纹到飞鸟时期到平安时期再到镰仓时期的船图都反应了这种船型,船底的独木舟。
遣唐使船图,左边日式的小船可见 整木船底,右边的遣唐使船据日本学者考证是百济式船,即朝鲜半岛的韩式木钉船船型。
「奈良時代の日本国内で使用していたと考えられる、丸木舟に板を継ぎ足した「準構造船」(じゅんこうぞうせん)では、とても100人 を越える人を乗せて東シナ海を横断する数十日の航海ができるような大型の船は造れなかったと思います。
また細長い丸木船では、大きな帆を上げて走ると転覆の危険があります。
遣唐使船は、おそらく厚い外板の内側に仕切り板のような補強材か、左右の外板をつなぐ梁(はり)を入れた「構造船」 (こうぞうせん)だったと考えています。
百済船(くだらせん)を使用したような記録がありますから、遣唐使派遣のために百済船を建造したのでしよう。 百済船はそのような「構造船」だった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镰仓时期的北野天神缘起图
华严祖师绘,时间在中国南宋
蒙古袭来绘词,元初时期
以上几副当时的船绘图都能看到整木船底,关于最重要的侧板与挎连接方式根据考古来看早期应该是木榫,猜测本法来自于东南亚。
日本早期发现的复合船遗迹,遗憾的是从此往后直到近代日本都再无木船实物出土,和中国与朝鲜大不相同,所以往后只能靠x反jb推x了。究竟什么时候日本造船不再用木榫也不清楚。
到了室町时期棚板船已经成型,由于这一时期日本关于造船的记载是一片空白,也没有考古实物出土,对这一阶段的船结构连接方式只能通过稍晚的记录来反推和猜测,日本学者倾向于认为此时室町时期日本已经开始使用铁钉来造船,不过在同时期的中国,俞大猷在 《筹海图编》中记载的日本船却不同。
“日本造船与中国异,必用大木取方相思合缝。不使铁钉,惟联铁片。不使麻筋桐油,惟以草塞鏬漏而已。费功甚多费材甚大,非大力量未易造也。凡寇中国者,皆其岛贫人,向来所传倭国造舡千百支皆虚诳耳。其大者容三百人,中者一二百人,小者四五十人或七八十人。其形卑隘 ,遇巨舰难于仰攻,苦于犁沉,故广福舡皆其所畏,而广舡旁陡如垣,尤其所畏者也。其底平不能破浪,其布帆悬于桅之正中,不似中国之偏桅,机常活不似中国之定,惟使顺风,若遇无风、逆风者,倒桅荡橹不能转戗,故倭船遇洋非月余不可。”
室町时期的船绘神功皇后缘起,船型已经不见整木的船底,成为了木板船。此时的船图各段(棚)搭接处不见江户时期船图标志性的短线,也就是说江户时期的通钉很可能还没有使用,结合筹海图编的记载反推的话应该是日本将早期的木榫换成了铁片,仍未进入铁钉时代。
倭寇时期是日本造船术的一次重大飞跃,据推测正是这一次造船技术输出,使得铁钉被大量应用在了日式板棚船制造中,使得日本对朝鲜的木钉造船技术实现了反超。(这段太tmd穿越了,有种19世纪的感觉)
少しさかのぼって13世紀半ばから朝鮮半島南部はすでに日本人の海賊行為に悩まさ れていた。古代王制秩序の崩壊とそれに続く戦乱、下克上と称された当時の世相を考 えると驚くに当たらない。倭寇と呼ばれたこの行動は消長を繰り返しながら16世紀半 ばには揚子江河口から福建沿岸に至る中国大陸に猛威を振るうようになった。この時 期になると倭寇の主力はむしろ中国の乱民であって、日本の国内秩序をはみだした日 本人と結託し、その名を騙って密貿易や海賊行為を行なったのが実情のようである。 いずれにせよ、倭寇の活動が日本の造船、航海の技術に新しい血を注ぎ入れたことは 否定できない。
日本戦国时代的船只一览图,描绘的是文禄二年,其中最中央的大安宅船船头还有中式的虚梢,绘制时间应该比较接近当时。
江户时期重绘的此图,大安宅船已经追认成了完全的和式船。
关于戦国-江户时代的日本船,见以下回答0
总之,日本非常善于接受和转化周边的技术并加以转化。这点无论古代,近代,一直到现在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