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百度发文号召全员节俭过日子,「喝水别用纸杯,擦手少用张纸」? 第1页

  

user avatar   lzy1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总有一些能人,即使人家擦手三张纸、喝水俩纸杯、出差一定要五星,创造的价值和利润,还是远远大于那些擦手一张纸,从来不用公司纸杯、出差挑连锁、机票选红眼的人。

所以聪明的老板们心知肚明,纸张、纸杯、酒店和机票,同样的资源,被能人用了属于投资,你甭管他浪费了还是奢侈了;而被庸人用了往往就是浪费,你甭管他是以占便宜的心态随便用的还是以主人翁的心态省着用。

当企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整体利润高,大部分员工都能获得让老板满意的盈利,所以那些浪费,哪怕是一张头等仓机票,都没能让员工的利润低于老板的预期,更多被看作对员工的隐形福利,很少会加以节制。

一旦企业处于平稳期甚至下降期,整体利润变低了,没能能获得让老板满意的盈利的员工越来越多,这时他们再浪费,哪怕只是一个纸杯,也是在进一步吞噬老板的利润期待空间,这时,厉行节约就变得容易推行了。

一家公司,一直做啊做,把一项事情从原先人人羡慕的高利润做到现在利润微薄,还没有能力找到新的战略性赢利点,动辄几个亿的项目投一个死一个。这肯定不是员工的问题,而是老板的视野、格局、眼界,选人用人方法出了问题,他们的短板成了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需要革新、换血、被修理的是他们,而不是员工。

但公司却去抠一个纸杯、一张纸,一年节省了个几千万还弄得怨声载道,管理者肯定是说“公司去赚钱,赚来的钱还要扣除成本才是利润;我们通过管理节省下来的开支,哪怕只节省了一块,都是纯利润”——好了,既然通过让员工节省,公司多盈利了,你倒是给员工点好处啊,为啥好处没有,反而因为你要厉行节约,隐形福利受损了呢?

说到底,公司厉行节约,是把管理层战略上的无能,转变为管理员工战术上的勤奋,纯粹是从利润思考问题的结果——要不然,如果你提倡节约、环保,倒是算算去年纸杯、纸张花了多少钱,今年省了一年省出多少钱,然后把剩下的钱五五开或者六四七三,一半归公司,一半给员工做些看起来不浪费的福利。

可我目前只见过精细管理搞得鸡飞狗跳的公司,还没见过把省下来的钱分点给员工的公司,你见过吗?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管理学接触的不多,但对广大员工行为引导的两大基础:

  1. 基于共同目标,明确,易考核的奖惩制度。
  2. 自管理与服务部门起,让员工有益处感受的先行示范。

百度这次是一条细项也没做到,所以结局肯定是大领导先是自我感动而后悲痛的发现没人理解自己,最后在乱哄哄中达成了降低企业效率与打击员工士气这两大目标,正如包括百度在内无数公司的无数次内部整顿一样。


user avatar   sean-yen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讲一个细节:

文章里有一句话,我很赞同:

Ownership 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这么简单。」

Ownership(主人翁意识),在前东家全球CEO来华宣讲时,也讲过,翻译成中文:

每一个顾问都应该把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客户的需求当成自己的事情。为自己的项目和业绩承担责任。

提问环节,我举手:

您提过我们的股票对投资人的回报甚至高过不少互联网高科技行业的股票,那么有没有可能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让每个员工都own一点公司,这样员工肯定更有Ownership。

CEO顾左右而言他,大意是股权只给高管。

呵呵…

Ownership是基于Owner基础上的,不是Owner,就不要强求人有Ownership。

有利益,才有义务;光讲义务,不讲利益,那是耍流氓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你对你老婆负责,那可以凑合说是Ownership;但是你不能强求你弟对你老婆也有Ownership,除非他是欧阳锋。

一个普通员工打一份工挣一笔钱,他不own这个公司。

他能Own的只有自己的职业生涯,他的Ownership是基于自己的职业前途的,他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努力去own公司的事情,那是企业的福分

企业如果指望所有员工对公司都有Ownership,大概有两种情况:

  1. 公司的需求和员工的职业发展需求是一致的,或者
  2. 公司是员工的。

所以,宣扬Ownership,可以。

要么你同时讲一讲公司给员工职业发展方面制定了什么新的福利,培训或者成长机会;

要么你就带着股权方案来讲。

否则就是耍流氓

其他就不展开讨论了,可以参考:

公众号:瞎说职场

我的职场live:

推荐更多千赞回答:

简历加薪跳槽面试性骚扰离职

职场女性 | 企业文化职业规划 | 职场潜规则


user avatar   Grouponsnousetdema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48年9月1日,蒋介石发起勤俭建国运动,措辞为:

为解除人民的痛苦,安定社会的秩序,除“戮乱”外,还要防止寄生阶级的投机操纵,尤其是剥削分子的自私自利,浪费奢侈,堕落腐败。因此,要戒除奢侈,消灭腐败,崇尚节约, 积极建设。所以中正今日特以国民的资格, 发起勤俭建国运动,并拟订运动纲领,期以社会的洪流来冲刷社会的渣滓,奠定“勘乱”胜利建国成功的基础。

一般组织在经过发展和稳定期,开始进入衰退期时,总会发展“机枪指挥到班”的管理和“痛斥道德沦丧”的文化来积极自救,古今皆然。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提这个问题说明你去过香港,但没进香港人家里看看原因。

原因很简单…人家房子小啊!

20平能隔出三室一厅,100平的,那都叫千尺豪宅了。基本我们看见最多的是30-50平的居民楼。这面积在大陆这边的高楼是单身公寓,可人家香港这边可能四世同堂啊。

你想想,每个房间10平不到。分体空调最小也1p了,装起来开冷库吗?


user avatar   drugs-2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类的大脑实在太神奇了。

我出生以来,它24小时不间断工作,但却偏偏在考试的时候,大脑会猛的开始循环播放各类沙雕歌曲。

不会的题越多,想起的歌词越多。

题目越难,想起的歌词越沙雕。


user avatar   zhang-yang-29-5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可以说当今中国警察普遍羡慕美国警察可以采取暴力手段绝对的镇压不法分子。

但是,不得不说,这次这位美国警察,太过分了,不仅是过分,而且我的理解是那已经构成了犯罪行为。那黑人已经制服了就可以正常上拷带走了,没必要一直压着脖子压那么长时间。没能置身其中不知现场那美国警察的所思所想,反正我个人挺不理解他为啥那样干的。

只能说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行业,只要是人的社会,都有像样的也有操蛋的吧。

_________此处为分割线 _________

以下为统一答复评论中有些人质疑的我所讲的羡慕二字。

能够出现这种质疑在我料想之中,因为中国警察也有过过分的时代,据我所知就是在七十八十九十年代,就如同地痞流氓,看谁不顺眼就能打谁对老百姓而言没王法可讲,那时候的警察说好听点可以说是威风凛凛说难听点儿是横行霸道。

但我想表明的是,时过境迁,现在的中国警察无论是受舆论约束还是因为法治社会建设制度规范都已经变得逐步文明与规范起来,起码我认为从我们现在开始从公安司法院校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考进来的新一代警察已经具备新的面目,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行业内目前仍然存有历史的顽疾,仍然存在着臭虫,但我已经讲过无论什么行业都有操蛋的吧,这是个人问题,不是群体问题。相比之下,拍拍良心看,现在的整个警察队伍比照曾经确实过分的年代是不是已经是天地之别,问问曾经真正挨过曾经年代老警察欺负的中老年人就知道了。

为何会说起羡慕,因为警察每天面对的人群,大多是三教九流之辈,没有武力加身,很多事情在处理上警察显得软弱无能,说白了,好人谁没事儿上派出所转悠啊都忙着自己的生活呢,警察打人这句话,我们常常听到,但是但凡有点脑袋的人都能想明白,警察会闲着没事儿干把那在家里消停待着的遵纪守法的人抓起来暴揍一顿吗?

以上言辞不免更会有人质疑,请允许我解释,武力,当然不可滥用,我所说的羡慕不是羡慕美国警察的随意滥用武力,而是在合法范围内准许在对方不听从警察指令时动用武力,现在确实有人民警察法赋予了相关权力,但实践中现在的中国警察并不能或者说不敢执行人民警察法里的所有权力。拿防疫工作举例,卡口的工作人员在让出入的人员扫码登记时,就会有不愿意配合的人,然而这些不愿意配合的人可会知道工作人员的所做所为是为了整个社区的稳定安全,因为这整个社区包括了这名不愿意配合的人啊,在这个时候是否应当对其进行武力控制来保障其他居民的安全呢。同理,警察盘查也好,调查也好,总会有那些不愿意配合的人,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没问题所以警察不必要对其进行盘查所以就不配合,而警察当看到对方不配合时会以什么视角审视,难道要说谢谢您的不配合吗,万一这不愿配合的人真背着案子呢,那便是对更多的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因此,我要说,民众的素质如果真正达到了人人互相敬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文明程度,要求警察绝对文明不要有暴力举动,一点问题没有,一味强调了警察不该暴力执法而分毫不过问被执法对象自身是否存在问题,是不是看问题的角度些微的片面了些。

请注意,我说羡慕里的那句话尾巴实际已经表明了,羡慕的是暴力手段对不法分子的镇压,可不是对遵纪守法的百姓也要肆意妄为。例如像给群众办个身份证居住证之类的业务,警察当然应该热心服务。但当面对泼皮无赖时,还要笑脸相迎,得来的只有蹬鼻子上脸,警察都不怕了,您们认为这些无赖还有谁管得了。

列位存有异议的同志们,谢谢您们的教诲。言辞中犀利的同志们,谢谢您们的敦促。

让我知道当警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

还想要质疑甚或是骂的您们,若是能让您舒服,骂两句无妨。我不算您辱骂警察。不过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罢了吧。

_____分割线

2020年6月5日22:53 出警在路上


user avatar   you-shan-jun-5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根据我司规定,五十人以上猿工群以及五万粉以上微博账号、一万粉以上抖音账号、不论粉丝多少的公众号,不管是因公注册还是私人持有,都必须填表上报。我司不知道知乎。

知乎上骂我司的负面消息比微博上骂的更有道理。




  

相关话题

  在试用期被辞退是不是很丢人? 
  任正非只有华为控股 1.01% 的股权,他是如何实现对华为的控制力的? 
  如何看待渔塘科技 CEO 郭潇潇禁止技术人员午休,称「渔塘没有午休这件事,从未有过」? 
  百度贴吧有哪些牛人,他们牛在哪里? 
  如何看待 2019 年 5 月 6 日苏宁员工猝死事件? 
  如何看待 Luxenius、采铜等用户质疑飞鸟冰河、一笑风云过等用户在「魏则西事件」中收费为百度公关? 
  如何看待 2022 届毕业生期待大厂年薪至少 20 万,老员工面对薪资倒挂? 
  应届生加了 HR 的微信,应该称呼她为什么? 
  02年就能开发日IP两千万网站的程序员是什么水平? 
  如何评价网传刘强东在内部邮件称要淘汰三类人的消息? 

前一个讨论
18亿亩耕地红线现在怎么样了?
下一个讨论
请问为什么我的视频没人看呢?





© 2024-11-21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11-21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